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Carolyn老師參加祭孔大典

宜蘭祭孔大典 宣揚有教無類精神

20100928採訪記者: 石世民

今天是教師節,縣府在宜蘭孔廟盛大舉行孔子2560年誕辰釋奠典禮,由縣長林聰賢擔任正獻官,依古禮科儀進行三獻禮,過程莊嚴肅穆,而特別一提的是今年的節孝祠主祭官由全國孝行楷模陳啟民擔任,以感備其事親至孝精神。

清晨六點五十分晨曦曙光灑在宜蘭孔廟,鐘鼓齊鳴,九二八教師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0年誕辰釋奠典禮盛大登場,由縣長林聰賢擔任正獻官,議會秘書長陳茂琳及士農工商各界代表分別擔任分獻官,依據傳統古禮科儀,進行莊嚴肅穆的三獻禮,為孔子祝大壽。

而力行國小學生也穿著古服,擔任佾生及唱生,隨著典禮進行及悠揚樂聲,跳起六佾舞,舞動帝尾毛祭祀,整個大典歷時約一個小時,希望藉此宣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意涵以及效法孔子有教無類及誨人不倦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祭孔大典中,節孝祠主祭官為剛榮獲九十九年全國孝行獎楷模的十六歲的蘭陽技術學院學生陳啟民擔任,陳啟民年幼懂事,獨力照顧身障的媽媽與智能障礙的姐姐,對於能有這份榮幸參與祭孔大典,感到無比的光榮。

而在典禮結束後,縣長還依照往例致贈民眾智慧糕,吸引大批學生、家長排隊領取,以沾染先師聖德,增加智慧,發揚師道,連外籍教師也特別起個大早來參加,感受傳統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